寻访高新企业,探寻城市建设智慧之路----城市建设学院赴企业考察调研

2022年5月10日   点击人次: 379   

寻访高新企业,探寻城市建设智慧之路----城市建设学院赴企业考察调研

2021年03月25日 浏览量:296 审核: 供稿:

为更好地推进“双高”项目智慧建造专业群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3月23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杨敏带队,综合办主任、智慧建造专业群内各专业主任、工程造价国际班负责人等一行八人深入企业进行考察调研。

考察第一站,来到久负盛名的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该研发中心也是西门子在华建立的首个专注于MindSphere的研发中心,涵盖企业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执行、服务五大环节,体现了数字化双胞胎“验证即生产、实体即数据“的核心理念,引领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



考察第二站,来到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的热情接待。公司严总首先向我院考察团一行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总体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公司传承铁道兵精神,弘扬铁建传统,专业定位突出高铁无砟轨道,兼顾矿山、水利水电、铁路、公路、市政、海外项目施工,现有员工1127人,下辖26个在建项目。同时,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从2009年开始,积极援建海外项目。

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杨敏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就本次调研的主题进行了陈述,对未来合作的方向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建议。公司针对我方提出的问题,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团队搭建、实训基地建设、国际班推进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纷纷提出企业解决方案,为我们下一步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积累了重要的数据资料。



双方还就下一步开展技能培训、企业技术攻关、国际班人才规划与实施落地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度讨论与交流。

最后,我方参观了该公司智慧工地数字监测系统。通过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GPS、北斗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智能安全帽等可穿戴设备以及设备智能感应装置,形成“物联网”。通过建立互联协同、安全监控、数据收集、经验共享等信息化生态圈,将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提供过程趋势预测及专家预案,实现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



寻访高新企业,探寻城市建设智慧之路。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相信伴随着数字经济赋能,围绕建设智慧城市的产业发展路径,必将激发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活力。

城建学院将紧贴成都经济发展需求,与城市化发展同步同频,对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新津数字经济等建设,努力培养服务于成都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