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度社会需求 与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报告解读会

2019年11月25日   点击人次: 278   

“人才培养质量”是反映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与水平的核心命题,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11月12日上午,我院在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成都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报告解读会。副院长张开江出席会议,财经分院院长黄永久以及各分院的就业干事、辅导员和专业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陈临蓉主持。

QQ截图20191125162922.png

会议开始,陈临蓉处长首先对第三方北京新锦城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她指出,学院各个部门应高度重视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解读工作,积极参与、主动宣传,加大鼓励学生参与调研,充分分析并利用调研数据查找不足,及时修正、改进,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服务与管理工作。

会上,北京新锦城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黄晋首先介绍了调研的内容、时间、样本、方法及2018届毕业生跟踪评价情况,从就业质量、母校评价、求职情况和用人单位评价四个一级指标,涉及就业率、就业区域分布、薪酬、专业相关度等21个二级指标,涵盖50个细分三级指标对我校2018届毕业生培养质量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与解读,并通过纵向对比2016届和2017届毕业生以及横向对比全国高校2018届专科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调查,比较鲜明的体现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逐步提升。同时,报告也对我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等方面指出一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QQ截图20191125163011.png

北京新锦城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黄晋对报告进行解读

报告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源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学生继续深造,增强竞争力;通过优化专业结构,调整招生规模,招就联动促进精准就业;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整合教学资源,重视实践教学和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加强职业规划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B2C3AC18431CA9A7392329F404BEC9FD.png

张开江副院长(居中)对解读会总结发言

    张开江副院长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我院2018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报告并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报告内容比较客观反映了2018届毕业生培养质量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情况提供较为精准的反馈信息,从而为学校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更好地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和建议。

    同时他强调,对毕业生的调查不能仅仅停留在浅层,要从教学质量如课程设置、教师满意度、专业设置等方面入手,以多元的调研方式对每个维度进行独立调查,深度剖析我院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分析解读的合理性,更多地涵盖教学、科研、招生等针对性数据分析,从而为我院教学改进工作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科学的依据,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